|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访谈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上海工设论坛 | 时间:2006-10-26 【字体:

记者:是什么成就了巧克力手机的成功呢?
车康熙:首先,这款手机是真正体现价值创新的力作。过去,人们想到创新,首先想到的是技术,现在,它正被一些新词汇所取代,如设计、体验等。巧克力手机利用独家的专利技术,实现从外观设计到感性设计的超越(从形态到情感)。该手机配备了LG全球独有的“红色触感导航键”技术,导航键完全隐身于光滑外壳之下,“一触即红”,让人在瞬间感受到一种心有灵犀的默契,使一个电子产品在瞬间变成了与人亲密沟通的心灵伴侣。
第二,蓝海思维认为满足需求还不够,必须要超越现实需求。苹果(Apple)iPod的经验表明,消费者的需求有着无限延伸的可能,有一个词汇变得异常关键:细分、细分,再细分。而巧克力的确可以称得上全球最贴身的时尚手机,这也是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第三,市场和品牌导向将取代生产和制造主导理念,同时也要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将一个手机叫做巧克力初听起来有些怪,但至少一下子就勾起了许多美好的联想,这也算是够有创意了。
第四,Less is More(少就是多),要把握好取舍之道。Google的成功和iPod的成功都是极简主义的成功,巧克力也有此风范。

记者:作为一名设计师,您是否认为设计是决定产品成败的主要因素吗?
车康熙:在充斥着“产品设计是体现技术的艺术”这一理念的商品中,可供对方选择和接受,并且哪怕只有一次能让对方眼前一亮,这就是设计的艺术。
从V3到IPOD等全球热销的产品看,正是由于有可满足消费者感观的设计,所以才创造出神话,在技术相同的条件下,今后决定产品成败的主要因素还将是设计,但设计要超越外观、线条和色彩等基本元素,更要注重消费这使用和情感体验。

记者:听说巧克力手机的设计强调以感观为住,您认为在当今以功能为主的手机颇收欢迎的业界中,强势推出这款巧克力手机的理由是什么?
车康熙:巧克力手机一 韩国市场的空前成功,主要归功于LG电子在“蓝海战略”思维的指引下,以“感性营销”有机结合产品设计、技术和市场宣传的颠覆性品牌策略。所谓“颠覆性”即使要打破红海竞争,以具有开创意义的客户价值塑造新的蓝海市场。
包括手机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已经完成了由功能为主向设计为主变革。然而,在消费者与手机、MP3等随身数码产品越来越“分不开”的今天,消费者与电子产品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亲密”,随身数码产品和品牌的设计已经不能单纯的停留在表面功夫,还必须能够与消费者建立一种伴侣式的“亲密感”,使产品和品牌成为消费者的“心灵挚友”(Soumate)。谁能率先建立这种“亲密感”客户价值,谁就能走在市场发展的前端,获得市场拥戴。
我的设计通常遵循四个原则:Eliminate:去掉不必要的功能、不必要的装饰成分等;Reduce:实现了尺寸的最小化,简约集成;Raise:在有限的空间内,增强功能,如扩大内存容量;Create:提供了引人入胜的全新差别化设计,如独具特色的红色触感导航键。巧克力手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在巧克力手机的设计理念上,您认为最突出的是什么?
车康熙:我认为主要是它的“后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所谓“后极简主义”是指为金属和机械线条的极简设计中融入一些简约而有具感性因素,在符合最新的工业设计趋势和消费者的要求。在横平竖直中恰到好处的加入曲线,在“神秘的黑”中适度的加入“性感的红”,均使巧克力在简单纯粹中体现复杂微妙的人性情感,从而达到与人沟通的心灵互动。另外巧克力手机还采用了人性化的材质,成为全球最早符合欧洲RoHS标准的环保手机之一。
记者:请问巧克力手机的后续系列产品理念和推出时间?
车康熙:新款手机将保持并完善目前巧克力手机尺寸紧凑、后期加工处理高级等优点,并延续巧克力手机的“后极简主义设计”风格。后续产品将会有折叠、直板式多种设计,并在颜色上加以改变,预计会有白色、粉色等颜色推出。

记者:在研究中,当创意不出来或者所期待的结果没出现时,会令人消沉和沮丧,您是怎么样克服的呢?
车康熙:我想设计的基本素质在于创造性(Creativiy)。要想产生创造性的构思,其根本是要掌握多种知识。为此,不要一味地扑在纵深研究上,而要广泛的了解周围的情况,我认为这一点至关重要。
在没有创意是我也很着急,每当这时我总是试图寻求多种多样的体验。虽然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没有很多的个人时间,但幸运的是,在我现在办公地点附近有一家艺术中心,我观看了那里举行的大部分演出。每当观看演出时,我都会一边体验对音乐的诠释、观看舞台布置和舞台主色调等综合部分,一边努力感受最新的时尚动态。我认为这些东西能够对我的设计起到一定的滋养作用。广泛观察周围事物并进行多种体验,这就是我克服消沉和沮丧的方法。

记者:你想对后辈设计师们提点什么建议吗?
车康熙:作为带领40多名员工的集团领导,我也经常跟员工们唠叨,所以说不上是建议。我曾经经常强调,设计师必备的素质有三种。
第一是洞察力。要力争表现出预测将来的预知力,设计师们要做一名领导潮流而非追逐潮流的人,为此,平时应该全面接触事物。
第二是表现力。哪怕是再好的设计师,如果空有构思却不能完全展示给对方,是没有任何价值的。能够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践,这样的能力是设计师的必备条件。
第三是说服力。设计师的表达能力必须突出。“设计并非纯粹的艺术”,设计是“生活的艺术”。设计师应该起到的作用在于:必须将设计的功能部分与艺术部分最有效地统一起来。为此,再将设计转化成产品投入生产之前,要具备说服周围人的能力,这一能力的培养十分的重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专访2008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
    普通文章日本插画师Gez Fry访谈
    普通文章寻访著名韩国3D插画师-李素雅
    普通文章2009年大冬会会徽设计者关雪仑访谈
    普通文章Vista系统桌面墙纸设计师访谈
    普通文章王序:"借鉴"就是重新创造
    普通文章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普通文章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漫画就是乌鸦嘴
    普通文章诺基亚首席设计师柯蒂斯访谈
    普通文章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访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