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唐纳德-诺曼Donald Norman:情感化设计
作者:蒋显斌 | 文章来源:SINA | 时间:2006-10-26 【字体:

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和心理学教授唐纳德-诺曼(Donald Norman)

 


  Donald Norman(唐•诺曼)在很多公司和教育机构担任董事和理事,包括芝加哥设计学院。他是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和心理学教授,是Nielsen Norman Group咨询公司的创办人之一,曾任苹果电脑公司先进技术部副总裁。他的著作包括《日常事务设计》(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心科技》(Things That Make Us Smart)和《看不见的计算机》(The Invisible Computer)。他的新书《情感化设计》(Emotional Design)强调情感在产品设计中的重要作用。他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制造出不仅满足人们的理性需求,而且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的产品。他详细介绍见www.jnd.org

 

  Q:这次采访大致涉及四方面内容。第一,想请您谈谈您的新书《情感化设计》(Emotional Design),这本书的中文版已经在中国出版了。第二,请谈谈当前的趋势,您的设计思想为什么从重视实用转向了重视情感?第三,我认为中国主流的设计师和应用爱好者其实大多更了解您本人,而不是您的公司,所以我想您最好介绍一下Nielsen Norman集团的背景和目前从事的工作,以及中国市场对您的公司有着何种意义?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的--作为全球设计界关注的焦点,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也是一个热点话题,我想听听您对此的看法。

  我们知道您的第一本中译版《情感化设计》最近刚出版,于是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情感化设计重要?从您前一本著作到这本书之间的思维是如何演变?

  A:以前我专注于实用性设计,重视产品的功能。我曾是一名工程师,最初学的是工程学,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读电子工程。后来,我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心理学博士学位,成为一名心理学家。在工程学方面,我有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这样一种背景可以说是完美的,因为要弄懂一种产品,你必须要懂得它所运用的技术--以及使用产品的人。但是,在以往的大部分时间里,我所关心的都是怎样让你的产品让人看得明白又好用。也就是从工程学的角度,产品应该具备良好的功能;而从心理学角度,产品应该容易使用,不会让人搞不懂,不知道正确的使用方法。这些特性非常重要。

  但是,我后来慢慢意识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没有考虑进去,那就是”愉悦”(Enjoyment)成分,让人喜欢这个东西--让人觉得高兴、有趣。我意识到我自己就常常会买回一些很吸引人的产品--我喜欢它们,哪怕它们并不好用,哪怕它们要人花点时间才能弄明白--因为我不在乎。它们让我觉得高兴。

  在中文版的《序言》里,我写了我在中国游览黄山时的感受。一路上,所有的人都在拍照--照我和我的家人。他们喜欢跟我们合影。我儿子那时还小,头发是金黄的。他们喜欢摸摸他的头,给他照相。我们白天爬,晚上也爬,用了两天时间才到山顶。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起个大早,出去一看,太美了。茫茫云海,中间露出一个个小山尖,仿佛水中的小岛。景色真美。但这回,让我讶异的是,我却没见到大家照相。却看到许多人忙着画画。

  这引得我去思索摄影和绘画的本质区别。我认为,照相机会妨碍你去体验。它能给你留下一段回忆,但当你举起相机时,你也就无法好好地去享受眼前的一切。绘画就不同了,它属于另一种技术。在下笔之前,你必须仔细研究眼前的景色,更加用心地去品味。这个发现带给我的震动很大。在此看来,绘画这项技术是强化了你的体验,而摄影却成了干扰体验的技术。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直到这次会议前,我遇见一位中国的设计师,跟他谈起这件事,他告诉我说:“我们中国人拍照总是喜欢拍人。表明我们到了那里,记录下了我们是和谁去的,去了哪里,但多不是为了拍那个地方的景色的。”这很有意思,因为美国人拍照总是拍风景。

  于是,我真正感觉到,绘画是非常重要的。画得好不好并不重要,要紧的是绘画本身的过程。我用了很长时间来想,这其中有什么样的趣味、快乐和美,我应该用怎样一种科学的方法来阐述它。终于,这么多年之后--整整十五年之后--情感这门学科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也开始在芝加哥的西北大学和两位研究情感和性格的教授,我们三个一起为这门学科制订出了一个框架,这也成为了这本书里的主要内容。

  我想说的就是:“产品具有好的功能是重要的;产品让人易学会用也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这个产品要能使人感到愉悦。”


Donald Norman的新书《情感化设计》(Emotional Design)中文版已在中国出版

  Q:这么说产品也可以将情感信息元素从设计者那里传递给使用者?

  A:我举一个例子。最近我和另外两位设计师参加一档电台节目。我们开始讨论手机,于是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手机,每个人的手机都很不一样。其中一位来自摩托罗拉的设计师拿出了另外一部手机,看起来非常的古怪。他问,你们中有人愿意用这部手机吗?我们回答,不愿意。他说这是目前中国最畅销的手机之一,是我们精心专门为十几岁的中国女孩设计的。

  这部手机上有许多小挂钩。因为中国的十几岁的女孩子喜欢在手机上挂各种小玩意。很显然,这种设计对手机的一般功能毫无助益,比如打电话,发短信什么的,但它增强了使用者的使用兴趣,密切了她们与手机之间的联系。这样,当她们把手机展示给别人的时候就会说,“看,这是我的手机,很特别吧!”这个例子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作为设计者,我无法设计一个天生就属于你的手机,因为你想与众不同,但我可以设计一款手机,便于你将之变为属于自己的手机。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专访2008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
    普通文章日本插画师Gez Fry访谈
    普通文章寻访著名韩国3D插画师-李素雅
    普通文章2009年大冬会会徽设计者关雪仑访谈
    普通文章Vista系统桌面墙纸设计师访谈
    普通文章王序:"借鉴"就是重新创造
    普通文章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普通文章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漫画就是乌鸦嘴
    普通文章诺基亚首席设计师柯蒂斯访谈
    普通文章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访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