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漫画就是乌鸦嘴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金羊网 | 时间:2006-10-27 【字体:
  和朱德庸相遇,是在清晨一家酒店的餐厅,他和妻子迈着轻盈的步子,每遇台阶或转弯处,朱德庸都会小心地搀扶起妻子的手臂。朱德庸到深圳是为了参加一场名为“国学传统与现代文明”的论坛,他说,是为学习而来。

  在开完一整天会,再应付完饭局后,朱德庸在酒店房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一身疲惫的他,状态并不太好,不过预计一个小时采访时间,最后却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朱德庸对于每一个问题都静静地思考,然后认真地作答,绝对不会绕过去,显得感性而诚恳。

  创作就是脑部的排泄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的作品中充满了机智和幽默,是什么能让你不断有新东西涌现?

  朱德庸

  (以下简称朱):简单来说,就是先要有感受,我感受到了什么,然后感受会强烈地打动了我,就会产生创作的欲望,我就想把它画出来。我常常开玩笑说,创作是脑部的排泄,吃东西后,会把要的东西吸收,不要的排泄掉。我观察很多东西,到了我大脑后,我会把它发泄出来。

  记:你的创作都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朱:你要我逼出一个专栏来,没问题,逼出一本书,都没问题,因为创作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但是我不会选择这样的生活。我只画我想画的,有些酝酿的时间是很长的,有时顺势推一把,就出来了。“大家都有病”的专栏,我酝酿了5年,一直都期待能很精准地画出来,这个专栏在台湾登了一年零四个月,画到一年后,我才完全知道画的什么,水到渠成是没错的,但是时间会很长的。我要自然的,不要人为的。我可以选择人为的方式,永远有画不完的东西,两个月我可以画一本书,但是我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我是吃过苦头的,我曾是台湾专栏开得最多的,同时也接一些案子,但是就是为了创作而创作,最后会把人变形的。中间我就停了几年,再也不能那个样子的。我踏入这行二十年了,出了十七本,我的出书量是很少的,人难免会有很多很多考验,如果你没办法经受住一些考验,你最后就会倒霉。

  记:会有被掏空的感觉吗?

  朱:我从来没有被掏空的感觉,只有厌烦的感觉。

  记:你灵感来源于哪?据说你和外界的交往,保持着克制的状况。

  朱:感受你周遭的很多东西,是不会饱和的,也不会有瓶颈的。因为是感受性的,感受生活当中很多的人和事,你在不停地感受,你不会觉得哪天感受够了。我觉得人之所以持续活下去,那就是不停地感受着你周遭的所有事情,你感觉到的东西就像一个3D画面。很多东西对我是新奇的,我接触,但那不是社交,我接触很多人,是到街上走,我现在都不做有意的事情,我绝不会在行动计划中记载明天要上街感触人。

  你是否快乐,这很重要!

  记:你觉得你的漫画作品是饭,还是药?饭是养人的,而药应是治人的。

  朱:这不是我能决定的,就像一个作者出本书,画一个专栏,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我其实无法说清楚我的书对别人是饭还是药。很狂热的人可能每天非得看,那就是饭吧,有些人心情很不好的时候,看到觉得竟然还有人比我还倒霉,那就是药了。《大家都有病》之所以拖了五年,我的感觉要到一个程度,激发我去画它,这东西画出来后,是否符合我的标准。创作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我的标准,因为读者太多了,你没法把握。创作,第一是满足自己,他不可能满足读者去做,那是虚假的,作者也没办法了解读者在想什么。

  记:创作的惯性会不会影响你的创作?

  朱:我尽量不重复。《双响炮》画的是婚姻状态下的情形,《醋溜族》则是未婚的状态,包括《涩女郎》、《什么事在发生》,以及我现在就在画《绝对小孩》,明年一月份就要出,这些题材都是没有重复过的。重复对我来说是痛苦的,因为你不断重复自己,你就没办法从其中享受到新奇和挑战。我认为创作是一个非常辛苦的事情,他的报酬是非常低的,因为在版权无法保护的情况下,报酬很低。你如果无法从创作中得到满足的话,那为什么去创作呢?

  记:同为台湾漫画作者,幾米的爱情是美好的,甚至唯美的。而在你的作品中,爱情则是功利的、冷漠的、现实的。

  朱:那是创作的本质不同,其实大陆没有弄清楚,幾米画的是绘本,大陆将它归纳为漫画。绘本在日本实际上是独立的创作形式,和漫画是分开的。漫画是强调讽刺性的,绘本则是话本和故事性。漫画就是乌鸦嘴,讲不好的东西,我不用漫画表达任何真善美的东西,我跟幾米的东西当然不一样,就像小说和散文不一样是一个道理。

  记:你的作品在大陆、台湾都很畅销,从你接受到的信息看,两地读者有何不同?

  朱:我说过我的创作有个低潮期,我把我的专栏减到最低,出版停掉了。当时是1999年,那是我对创作最怀疑的时候,我已经没有办法从创作中感受到力量,得到快乐,开始怀疑我当初画漫画是不是错误的。也就在当年,我第一次来大陆。大陆的读者给我的力量是很大的,读者的热情使我觉得我的创作并不是没有意义的,大陆有那么多的读者喜欢我的作品,虽然拿给我签名的书很多都是盗版的。

  丰子恺不能叫漫画家

  记:哪一天你会不会突然说,我不干了,我去做另外的事情,一个和漫画没有关联的事情,舍弃在漫画上的天赋,做另外一个智力尝试?

  朱:常常那样想。前些年,我刚开始画的时候,我想去做广告,甚至拍电影,也想到过开飞机。但是自从打消开飞机的念头后,长达七八年没有动摇过。如果我不画了,我想去做保护动物的义工。我觉得有个经验很好玩,人的才能在幼年就表现出来了,比如画画,比如写文章,比如喜欢阅读,有时会有一些痕迹可寻的。人类过于文明了,被外界所暗示,人一生下来和动物是一样的,有天生的倾向。但在成长时,会有很多的暗示。我小时候的暗示是不要画画,画画就会活活饿死,我从来就喜欢画画,但在成长过程中,我被扭曲了,因为我功课不好,就想拼命念书,也念不好。我幸运的是我的爸爸妈妈是民主的,会给我买笔,没有压抑我的爱好。

  记:你在会议中提到“丰子恺和漫画是有距离的”,能否具体阐述一下?

  朱:这么说吧,我说漫画是舶来品,国外的漫画形体更夸张,有绝对的幽默和讽刺性,丰子恺在程度上没到那个阶段,他是用水墨国画的方式在画,只是更洒脱,更市井小民。他只是在描绘,没有调侃,讽刺,或许部分有,但没到达那个程度。丰子恺是很洒脱的一个国画家,但是他并不是一个漫画家。

  记:你提到漫画是一个舶来品,从你的语气中我体会到一种悲观的情绪。在大陆青少年当中,漫画是他们当中很大一批人的主要课外读物,但是其中很多却是日本作者创作的,我们的漫画真的是让人看不到希望?

  朱:其实不悲观,这只是一个现实,我们不用为我们没有的东西悲观。国外为什么有漫画,我们为什么没有,因为国外更能容纳批判性和包容性,因为中国人的生活长期受到压抑,不可能想一些幽默性的东西,更大胆更批判性地作品也很难出现。中国人的动漫,一上来就是要一个纯中国式的,可以做《西游记》啊,《红孩儿》啊,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壳。也可以从中国人自己的感受出发去做,没必要每个人都得穿古装,房子也要中国式的。而目前难看到中国漫画,我觉得读者有一天会厌倦,会有某一个人画出一本漫画,和日本的不一样,让人惊叹,会有一个自然的结果出来。

  朱德庸

  台湾著名漫画家。其漫画专栏在台湾有十多年的连载历史,其中《醋溜族》专栏连载十年,创下了台湾漫画连载时间之最。其漫画作品《双响炮》、《涩女郎》、《醋溜族》等在内地青年男女中影响极大,拥有大批忠实读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专访2008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
    普通文章日本插画师Gez Fry访谈
    普通文章寻访著名韩国3D插画师-李素雅
    普通文章2009年大冬会会徽设计者关雪仑访谈
    普通文章Vista系统桌面墙纸设计师访谈
    普通文章王序:"借鉴"就是重新创造
    普通文章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普通文章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漫画就是乌鸦嘴
    普通文章诺基亚首席设计师柯蒂斯访谈
    普通文章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访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