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2009年大冬会会徽设计者关雪仑访谈
作者:fape | 文章来源:视觉同盟 | 时间:2007-4-23 【字体:

2007年1月31日,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关雪仑设计的会徽方案,被国际大体联正式确定为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会徽,于2007年4月10日正式揭晓。视觉同盟采访了关雪仑老师。

视觉同盟:首先祝贺您,请大致谈一下大冬会会徽设计的过程?

关雪仑:从接到会徽征集信息开始构思,大概花费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进行构思,然后从多个角度用不同的手法设计了十一套近百个设计方案,经过反复推敲,最后选择了九套方案提交给了组委会。初选入围后又进行了反复的推敲和修改,前后大概经过几十次修改与调整,历时一年左右,最后确定了现在的方案。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所有设计的本身都有命题式作文的形式存在,因为设计是一种束缚艺术,这是由它的功能性决定的,所以我们讲,设计是带着镣铐的舞蹈,我认为设计的过程就是寻找功能性与艺术性完美平衡点的过程,内敛思维和开放型思维在设计的过程中交替出现在设计的不同阶段,比方说,在最初寻找设计切入点的阶段,开放型思维占主导地位,在这个过程中,思维往往是天马行空,许多想法是超越命题的,此阶段是收集信息的过程,哪怕某个要素与主题有细微联系的可能性,我们也不能让它溜走,当然信息要素的丰富程度取决于设计师对设计的长期关注程度和知识丰富程度,这种素质的具备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有一些科学的方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酝酿,大量的信息与我所具备的知识能力综合以后,会有许多切入点,也就是创意迸发出来,那么围绕着每个创意点探索表现形式的过程会更多的体现内敛思维的运用,这个过程更多的是理性的思考。我认为在寻找不同创意的阶段是感性的,发散的;在研究同一创意的不同表现形式阶段是理性的,内敛的。

视觉同盟:您对创作会徽的灵感来源于哪里?

关雪仑: 接到会徽征集的信息以后,我感到很兴奋,很激动,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创作欲望,因为我本身是高校的教师,每天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中,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大学生,这就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如果能用自己的能力为大学生的赛会做点自己的贡献,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思考,收集资料,设计了许多的方案,最后被确定的会徽只是多种信息综合后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是将具象的图形语言抽象化后运用构成的手法进行的表现,因为赛会是一种国际化的行为,我们面对的受众群非常广,他们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意识形态,许多具象的图形放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不具备能被共同接受的象征含义,许多我们认为具有美好象征含义的事物,在有些国家文化中的象征含义是相反的,所以最后选择了抽象的表现意向的手法进行的设计。

视觉同盟:在会徽设计上如何体现本次运动会主要体现哈尔滨和大学生这两个要素?

关雪仑: 对于哈尔滨和大学生这两个要素的表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设计的过程中我分层次的从明确到含蓄,从单纯表形到综合性的表意相结合,设计了一些方案,最终被确定为会徽的设计方案在表现这两个要素方面都是比较抽象和含蓄的,更多的是一种意念与气氛的诠释,其中融入了冰雪、青春、未来、运动、速度、激情、旗帜、人与自然的和谐等象征含义。

视觉同盟:这次会徽设计与以往的作品相比这是您最满意的作品吗?

关雪仑:  应该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同以往的设计相比,会徽的设计难度是较大的,首先,它所要面对的受众的广泛性是一般设计无法比肩的,它需要兼顾世界上五十多个参赛国的文化与审美体验,从目前来看,在会徽评选过程中,众多专家包括国际大体联的官员们能对这枚会徽一致充分认可,并给予高度评价,能够说明它在诠释赛会精神和满足人们审美方面的表现是很出色的。第二、还要充分考虑到会徽在应用过程中的多种可能性,目前我们在深入设计赛会的视觉识别系统,在应用过程中,会徽在各种环境中都表现了很好的视觉效果,这说明会徽在功能性上是很成功的。我现在想做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在推广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会徽的内涵和外延,为赛会增添一笔浓重靓丽的色彩。

视觉同盟:请诠释您自己的设计风格?

关雪仑:风格应该还谈不上,因为我觉得过早的形成风格会限制设计的丰富性,我现在要求自己尽量多的尝试各种风格,在自由主题的创作过程中,我比较喜欢简洁而有深刻内涵的风格。
在创作方面我一直都坚持着一个原则:“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专业”这种态度对我的设计有很大的影响,它保证了我对设计的长期关注和全身心的投入。

视觉同盟:您从事设计教育多年,对设计都有什么感想?

关雪仑:  艺术创作不是一种急于求成的事物,不能浮躁,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持续的热情,并且依托于整个社会文化氛围的形成,目前我国艺术设计事业发展的很快,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我目前在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任教,学校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也很重视,为促使专业合理的发展,最短时间的将目前国际国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应用于教学,实施了专业负责人制度,我作为我们学校艺术设计专业的负责人,长期的关注国际国内艺术设计的发展状况,并配合各个专业的专家将国际国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引入到我们的教学中,我认为,高素质的设计人才对推动我国艺术设计产业的整体进步至关重要。我刚好有这样的机会,能做一些有益的的事情,感到很欣慰。

视觉同盟:您是怎么保持自己旺盛的创作力的?

关雪仑:内因外因两个方面吧,从我自身来讲,也许是骨子里的,也许是画过很多年画的原因吧,不太喜欢也不拥有常规的思维方式,默守陈规的生活对我是一种折磨,我喜欢不断变化的生活,新鲜的事物,这正适合做设计,每一个设计过程就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这种探索和挑战极大的丰富了我的生活,也使我体验了各种不同的过程,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丰富的素材。
外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吧:
前两个方面得益于我高校教师的工作,第一、在教学工作基础性研究方面我主要长期关注两个领域,一个是创造性思维的研究,另一个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在创造性思维的研究过程中我总结了一套丰富的将创造性思维运用于设计的方法,在将这些方法应用于教学的过程中,我觉得受益匪浅;第二、我得益于我的学生,我的年龄不断的增长,但我的学生们永远年轻,他们的朝气会感染我,他们对新事物的敏感、对新事物的观点会让我保持年轻的心态,这种敏感的心态与我渐渐丰富的经验结合起来对保持自己的创作力是非常有益的;第三、我主观的要求我自己通过各种方式保持自己的创作力,比如我身边经常带一个本子,把我看到的新事物或旧事物的新角度不加介入、不加修饰的完全记录,这些看似琐碎无序的碎片,给我带来了很多灵感,每隔一段时间我会整理这些碎片,这种习惯我保持八年了,成为我创作灵感的一个重要来源。另外我坚持给自己留一点空间,经常给自己拟一些课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一些思考,这样的自由创作经历让我保持了对于设计的持续性的兴趣,这种兴趣保证了我创作力的持续。

 

关雪仑个人情况介绍
197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
2000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
2000年至今任教于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系
从教七年以来教学工作兢兢业业,曾先后获得校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5年获得黑龙江大学教学优质奖,黑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CAI课件制作一等奖。2006年被聘为黑龙江大学教学特聘岗五级岗,现为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专业负责人。
近年来曾指导学生在国家、教育部、省级比赛中获奖数十项,指导学生申请设计发明专利获批数十项。

关雪仑老师多年来在国际、国内、省内各种设计赛事中获奖百余项,包括:
亚洲第三、四、五届图形设计奖项
2002中国之星  最佳设计奖两项,其它获奖十一项
2003第二届华人平面设计大赛  获奖两项
2004东北之星  金奖
2005中国之星  获奖十项
2006黑龙江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设计大赛  金奖
等奖项。
近百件作品入编《国魂——中国著名设计师推介》《中国设计年鉴》《中国品牌年鉴》《中国设计百科》《华人平面设计大赛作品集》等大型设计丛书。
曾为近百家企业或活动进行形象设计和活动策划。

中国电脑艺术教育委员会会员
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会员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装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黑龙江省注册艺术设计师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
文化部《国魂》中国著名设计师推介大型文献特约编委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年鉴》执行主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Vista系统桌面墙纸设计师访谈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专访2008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
    普通文章日本插画师Gez Fry访谈
    普通文章寻访著名韩国3D插画师-李素雅
    普通文章2009年大冬会会徽设计者关雪仑访谈
    普通文章Vista系统桌面墙纸设计师访谈
    普通文章王序:"借鉴"就是重新创造
    普通文章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普通文章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漫画就是乌鸦嘴
    普通文章诺基亚首席设计师柯蒂斯访谈
    普通文章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访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