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CCTV | 时间:2006-11-1 【字体:

华君武先生

   华君武先生简介

 1 9 1 5 年生,江苏无锡人,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1 9 3 3 年在上海上学时开始漫画创作。1 9 3 8 年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1945年调东北日报社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日报社担任美术组长、文学艺术部主任。长期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担任领导工作,曾任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协副主席、秘书长。

  华君武先生以讽刺漫画为武器,几十年以来,他的漫画创作在立意、形象和笔墨上都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影响广泛、深远,在中国漫画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2001年,华君武先生荣获全国美术专业最高奖——第一届中国美术金彩成就奖。


  解说:2005年4月7日,自称“漫画退伍兵”的华君武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幅讽刺台独分子参拜靖国神社的漫画。这幅漫画犀利、准确、自然、洒脱。就像友人说的那样,90岁的华君武“还在战斗”。   华君武:台独的那种行为,是不要脸的行为,日本人,人人都知道他的丑形,你现在跟着人家屁股后头去参拜,我觉得他不要脸,而且不要脸到去拜日本人的巾帼神社,这个有点认贼作父这种味道,这个当然,但是画得不好,人家一看你90岁了,画了一张漫画,也就用了。 

漫画家华君武

  解说:华君武从第一张漫画作品发表到现在已70多年了,一生画过无数漫画,他的人生也如同漫画,经历过无数风雨。正如大家所评价的那样,他是一生漫画,漫画一生。

  解说:华君武1915年出生在浙江杭州。他的漫画创作也是从这里起步的,关于他为什么选择漫画创作,华君武在自己的自传《漫画一生》中是这样叙述的:我自幼喜欢绘画,但一画静物,就很狼狈,总也画不像,我喜欢用比较随意的、写意的手法画画。这符合我的性格,最终我选择了漫画。1930年华君武的第一幅漫画在浙江省立一中的校刊上发表。

  华君武: 1930年,十四五岁那样,我画了一幅学校里面学生打防疫针,中学生喜欢起哄,当然有一点,不至于疼到那种程度,于是做出各种各样疼的鬼脸,我就把打防疫针的画出来,画了以后呢,那时候有一个我们的校刊,大概校刊的主编觉得挺有意思,登在那里。


华君武的漫画作品


漫画作品《杜甫检讨》

  解说:之后,《浙江日报》刊登了华君武的另一幅作品《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作品的成功发表,对于初入漫坛的华君武,是有着很大的鼓舞作用的。1933年,华君武赴上海求学,但上海的五年生活,实际上却成为华君武漫画创作的第一个重要时期。由于年代久远,华君武上海时期创作的漫画作品,现在基本上都找不到了。人们能看到的他的最早作品,就是这幅《一二·九运动》。

  华君武:因为我那个时候,真正对于129运动,也没有什么根本的认识,跟国民党斗争,这一点我当时,我也跟国民党斗争,我不是站在共产党的立场跟国民党,我讨厌国民党,所以我就画129,把国民党也讽刺了,把学生的斗志也画了。

  解说:一张画画上成百上千的人物,这就区别于其他的漫画家了,而有了自己的特色后,华君武很快在上海漫画界就小有名气了。

  华君武:一般那时候,我故意把许多事,用不到那么多人,我把它凑在一起画,比如说警察抓小偷,弄了很多警察在抓一个小偷,画里面人很多,我就是用大场面来吸引人,------我就是画的多,老先生不会去画那么多人的,果然后来,那是到后来,给我封了个名字叫画大场面华君武。

  解说:但是这一画风华君武却并没有保持很长的时间。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23岁的华君武毅然决定离开上海,正如华君武自己所说的:“身处黑暗就必然向往光明。”他瞒着母亲,一路上历尽险阻,只身到了延安,经人介绍到鲁艺学习。

  解说:延安是华君武真正成名的开始,也正是从延安开始,华君武的漫画与中国社会的风云变幻紧紧的交织在了一起。但是在延安最初的几年,华君武的漫画却并不受当地百姓的欢迎。

  华君武:我到延安去的时候,我在上海,画些都是洋人洋气的,我们在墙报上面画一张画,连环画、连画、宣传画,老百姓还看,一看漫画看不懂,扭着头就走了,自己觉得那怎么办呢以后,所以以后慢慢慢慢就变,怎么样能够使农民看得懂。

  解说:华君武所创作的这幅《1939年所植的树》,就是当时最受争议的一幅作品。

  华君武:那个时候,漫画都是跟社会、生活常发生一些联系,不像现在有一些叫休闲漫画,那就没有关系了,我们那个时候也没休闲漫画,那个时候的漫画终究要对现实里边看出一些矛盾来,看出一些问题来,就是做漫画的题材,所以那个时候在延安,一天到晚,在我们鲁艺到延安城里要走十里路,要到杨家岭要走十几里,那个时候延安什么也没有,就是黄土,黄土有的种的两棵树,这两棵树也没人管,到后来,那个树光是一个树干,都被牲口吃了,也没草,延安很苦的。------因为那个时候要植树,再过一两年,还是那个样子,这么高,再高一点,这么细一根棍,所以常常来来往往过去,老看见这个东西,我就认为,种了树又不去管理它,就画了这幅漫画。

  解说:毛主席看了这幅漫画后,专门把华君武请到了他的住处,就漫画的创作进行了一次长谈。

  华君武:毛主席要见见我们,还请我吃了饭,不但吃了饭,还喝了酒,喝了酒我还问过毛主席一句话,我说毛主席我听说你吃西瓜都就辣椒的,毛主席说在长征的路上面,刚刚吃完饭,有辣椒,就又送来个西瓜,我也就吃了西瓜,就变成用辣椒就西瓜,------当时怎么谈到这张漫画呢,毛主席到这张画以后,他认为是这样的,他说讽刺不好好的管养树,这是可以批评的,因为我画的是在延河边上面,假如说是你哪个地方,哪个地方种树不管树,那你应该让人知道,你比方说,他当时还举了这么个例子,他比如说王家平,王家平等于说我们现在总参三部,就是八路军总部的所在地,王家平植树不好,你就要写上王家平植树,否则整个一条延河,你就画了这个,也不讲什么地方,人家一看就变成整条延河的植树都不好了,那么就说,你一偏概全了,所以你一定要把它,个别和一般要分,还是个别的还是一般,是局部的还是全局,他说这个要把它讲清楚,是有两个区别的,个别和一般,绝不会全局,实际上那个时候画漫画,我们不注意这个事情,画的片面性的漫画就在这个上头。

  解说:要改掉以往已经形成的创作方式,去表现新的生活,为新的受众服务,这一过程对华君武来说,是很艰巨的任务。但是他必须改,因为革命的漫画决不仅仅是单纯的艺术创作,对于这种改变,华君武是发自内心。

  华君武:在这个情况下面,那么我的漫画后来就往民族化、大众化这方面追求,所谓民族化、大众化,其实根本是农民看懂,我在上海画的漫画,是高级知识分子看,这种画到延安去,老百姓不喜欢看,那么你要转变,就是属于毛主席说了,要到生活里头去,工农兵,这都是后来我追求的一个方面,假如没这些东西,我的漫画也不会这样,所以现在我说真话,没共产党对我的培养,我就没今天华君武的漫画。

  解说:此后,华君武的漫画作品无论在题材还是在风格上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锋芒直指民族的敌人和阶级的敌人,产生了一批佳作,如《肉骨头引狗》、《丰收》、《诱降等。1945年,华君武从延安到东北《东北日报》工作。在东北的五年,华君武的漫画,开始被广大老百姓所熟知。这一时期他的作品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成功的塑造了“蒋介石”的漫画形象。也许是这一形象太有感染力了,哈尔滨的国民党特务组织竟以“诬蔑领袖”的“罪名”,将华君武列入暗杀的黑名单。

  华君武:东北日报那个时候可以这样讲,只要能看到报纸,就看到华君武,而且我的画,那个时候已经是在慢慢慢慢往农民能够看懂的这方面的要求,我在东北日报画的漫画,那时候哈尔滨可以这样讲,火车站什么那些公共场所,都把我的漫画放大,老百姓真还对我很喜欢。

  解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华君武调到了《人民日报》任美术组组长和艺术部主任。在范长江等人的支持下,华君武主持筹办了“讽刺与幽默”专栏,为漫画作者开辟了新园地,由此形成了建国后第一个漫画创作高潮。这副1962年创作的漫画《永不走路,永不摔跤》,就是华君武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华君武:我当时看到有这种现象,就是有些人,犯了错误了以后,就自己很害怕,那个时候犯了错误比现在厉害,那弄的你工资都没有了,还受处分,但是我另外一想,你人哪有不犯错误的,所以我说人你要犯了错误,我们有句老话,犯了错误你从原地上爬起来,你再走路,你假如不犯错误这样,走路举个例子,你自己就不敢走路了,那么你永远也不会走路,就是这么个概念,画出来,

  解说:结果在1962年8月一次党的会议上,这幅画被作为大会文件的附件发给与会代表,毛主席还在上面批了八个字:“有了错误,改了就好。” 这是华君武在当时发表的另外一副影响力极大的漫画——《杜甫检讨》

  华君武:杜甫检讨是1961年,北京师范大写要批杜甫,因为杜甫,分布清这个是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所以是和平主义思想,最后我就哈哈大笑,我也画了一个漫画。这张漫画,当时我们,共产党确实是,把很多人都,杜甫讲的话,和平主义思想,都是现在共产党的思想,你怎么当年杜甫,叫他来检讨,严格讲起来,都是非历史主义的,不是马克思主义的,

  解说:继《杜甫检讨》、《永不走路,永不摔跤》之后,华君武在哪个时期,又创作了很多类似于这样的漫画,如《科学分工》、《特点之消费》等。对于禁忌颇多的五六十年代,华君武这些作品显得尤为珍贵。

  华君武:不平则鸣,看见世界上这些不平等的,我就可以画漫画 。

  解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华君武的许多作品被称作 “罪证”,他遭受了长时间的批判,被迫搁笔十年。“文革”结束后,华君武出任全国美协副主席,并主持协会日常工作,成为新时期中国美术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华君武的漫画创作一直没有停顿,这个时期华君武特别喜欢画《西游记》中的人物猪八戒。他认为人性中的弱点,猪八戒几乎大都具备,

  华君武:七情六欲他都有,----所谓的错误,都安到他头上,娶亲,去弄了很多汽车来,猪八戒他都做得出来,他做出来,他并不觉得自己犯了什么错误,所以这样的人,在我们社会当中,带有普遍性,所以,我是喜欢用这种人打比方,后来因为我画了,有几个那个叫做系列的,

  解说:华君武创作的猪八戒系列,博得读者的欢迎。为了嘲讽爱请名人首长题字的人,他画了《猪八戒画长卷诸神题字》;为了嘲讽利用公家的东西炫耀自己的人,他画了《猪八戒招亲摆谱》;为了讽刺那些不惜花钱把自己编入《名人大辞典》中的人,他画了《猪八戒怀古》

  华君武:我都是争辩时弊的,我没有画那个休闲漫画,我不画。

  解说:有人形容华君武的漫画是“刀刀见血,入木三分”,因此他也得罪了很多人,对此他认为:“讽刺是永远需要”的,是天经地义的事,自从人类出现了劣迹丑行,讽刺就相应而生。而漫画家就应该具备这种独特的视角。

  华君武:反正你人要正派,不正派的人,你连缺点都看不出来的人,你不要做漫画家,比方说,现在这个社会上,你觉得有什么,我是现在不大好讲,为什么呢,我年纪老了,反正我到街上去看,我也不懂,所以我现在也不画了,但是听说,还是社会上的人的思想上,有一些东西还不大好,那么这种东西,要靠你用一种正确的思想去发现它,把它画出来。

  解说:华君武是位性情中人,尽管现在已是耄耋之年,但凡听见大到国际社会、小至街头巷尾发生什么事,他的漫画很快就见诸报端。70多年来一直都是如此,华君武说:他从不见异思迁,也不怕自己挫败,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爱漫画,爱这个国家,爱这个国家的人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专访2008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
    普通文章日本插画师Gez Fry访谈
    普通文章寻访著名韩国3D插画师-李素雅
    普通文章2009年大冬会会徽设计者关雪仑访谈
    普通文章Vista系统桌面墙纸设计师访谈
    普通文章王序:"借鉴"就是重新创造
    普通文章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普通文章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漫画就是乌鸦嘴
    普通文章诺基亚首席设计师柯蒂斯访谈
    普通文章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访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