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环艺设计 >> 景观设计 >> 正文
中国园林:苏州古典园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第一视觉 | 时间:2007-8-14 【字体:

    苏州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素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明清两代,苏州的私家园林遍布古城内外,全盛时有园林200余处,现在保存的有数十处。苏州园林以其意境深远、构筑精致、艺术高雅、文化内涵丰富而成为中国古典园林的代表。


苏州拙政园

拙政园位于苏州市东北隅,始建于明正德四年间,为明代御史王献臣弃官归乡所建,取“拙者为政”之意得名。王献臣建园时,曾请著名画家文征明为其设计蓝图。王献臣死后,园主人更换频繁。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军进驻苏州,拙政园为忠王府。现存园貌多为清末时所形成。拙政园占地62亩,是目前苏州最大的古园林,分东中西三部分,中部为主景,以水为中心,水的面积约占3/5。所有建筑几乎全部临水,环池有远香堂、南轩、澄观楼、浮翠阁、宜两亭、见山楼、枇杷园、玲珑馆等楼阁轩榭,并以漏窗、回廊相互联系,园内山石嶙峋,古木参天,绿竹万竿,花卉绚丽,拙政园的特点是园林的分割和布局非常巧妙,充分采用了借景和对景等造园艺术,代表了明代园林建筑风格。

 

苏州留园

留园位在阊门外,占地约50亩,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原为明嘉靖时太仆寺少卿徐泰时的东园,清嘉庆时刘恕改建,称寒碧山庄。经太平天国之役,苏州诸园多毁于兵燹,而此园独存。光绪初年易主,改名留园。现在的留园大致分为中部、东部、北部、西部四个部分。中部以山水为主,为原留园所在,是全园的精华。主要建筑有涵碧山房、明瑟楼、绿荫轩、远翠阁、闻木樨香处、可亭、小蓬莱、濠濮亭、曲溪楼、清风池馆等处。东部的中心是五峰仙馆,四周环绕着还我读书处、揖峰轩、汲古得绠处,以及林泉耆硕之馆、冠云沼、冠云亭、冠云楼等建筑。北面是著名的冠云、岫云和端云三峰,为明代旧物,冠云峰高约9米,玲珑剔透,有“江南园林峰石之冠”的美誉。留园建筑数量较多,其空间处理以布局严谨,结构精巧取长;其花窗设计也别出心裁,独具匠心;充分体现了古代造园家的高超技艺和卓越智慧,俞樾在《留园记》中誉之为“吴中名园之冠”。

 

苏州网师园

网师园位于苏州市阔家头巷,占地约半公顷,原建于宋代,现在的园林为清乾隆时期重建。网师园是古代苏州世家宅园相连布局的典型,东宅西园,即以池水为中心,由东部住宅区、南部宴乐区、中部环池区、西部内园殿春簃和北部书房区等五部分组成。园区位于住宅西侧。园的南半部分为居住宴聚的小庭院,有小山丛桂轩、蹈和馆、琴室等建筑。北半部分则为书房式休憩地,有五峰书屋、看松读画轩、集虚斋、殿春籍等建筑。中部则以水池为王,点缀以花木山石。被誉为苏州园林之“小园极则”,在全国的园林中,亦居上选,是“以少胜多”的典范,堪称小型古典园林之代表作。

 

苏州狮子林

狮子林位于位于苏州市园林路,始建于元代,至今园中的许多胜景犹在。狮子林平面成长方形,面积约15亩,东南多山,西北多水,四周高墙峻宇,气象森严。狮子林以湖石著称,假山既多且精美,洞穴岩壑,奇巧盘旋、迂回反复,有“假山王国”之誉。园内有燕誉堂、立雪堂、指柏轩、见山楼、古雪松阁、暗香疏影楼、双仙香馆、贝生楼、问梅阁、荷花厅、扇子亭、真趣亭、飞瀑亭等建筑。狮子林的古建筑大都保留了元代风格,为元代园林代表作。园内四周长廊萦绕,花墙漏窗变化繁复,名家书法碑帖条石珍品70余方,至今饮誉世间。狮子林假山是中国园林大规模假山的仅存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苏州沧浪亭

沧浪亭位于苏州城南沧浪亭街,是现存苏州最古的园林,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原为五代吴越广陵王的花园。宋朝诗人苏舜钦在水旁筑亭,取渔父“沧浪之水”词,名沧浪亭。元代改为大云庵,明时又复建,清又两次重建。沧浪亭面积约16.5亩,为苏州大型园林之一,具有宋代造园风格,是写意山水园的范例。园内建筑以假山为中心,山上古木参天,林中有沧浪亭,其他如面水轩、观鱼处、明道堂、清香馆、五百名贤祠等建在山的四周,高低起伏,颇有山林气象。园以清幽古朴见长,富有山林野趣。池水萦回,古亭翼然,轩榭复廊,古树名木,内外融为一体,在苏州众多园林中独树一帜。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中国园林:广东古典园林
    中国园林:江南古典园林
    中国园林:北京古典园林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景观设计:浪漫风情的法国Marqueyssac花园
    普通文章来自日本的店面招牌看板设计(二)
    推荐文章来自日本的店面招牌看板设计(一)
    普通文章深圳海力标识设计公司:导示系统设计
    普通文章D&W建筑景观设计效果图欣赏
    普通文章俄罗斯城市环境公共艺术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广东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江南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北京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苏州古典园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