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人物 >> 设计师 >> 正文
陆智昌的书籍装帧
作者:陆智昌 | 文章来源:第一视觉 | 时间:2006-12-17 【字体:
    1962出生于香港。

  1988年以甲等成绩毕业於香港理工大学平面设计课程。

  在香港从事书籍装帧设计十多年,

  其间曾游学巴黎两年,并习版画于巴黎十七号版画室。现居北京。

  参与设计的书籍获奖达三十多项。包括香港设计师协会书籍设计组金奖、银奖、铜奖,前香港市政局最佳印制书籍年度冠军书籍、最佳艺术书籍奖,香港印制大奖金奖、年度冠军书籍,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香港)优异奖,美国金墨奖铜奖等。


  我最喜欢那种极富书卷气的书籍装帧,正是这种审美趋向,我尤其喜欢北京三联的书,不华丽,不霸道,然而精致,简洁,让人不忍释手。我特别讨厌把书做得霸道,比如在上面做些哗众取宠的广告,我一直以为读书人没有这般蛮横,也没有这样心浮气躁。前两天到书店翻看一本书,封面上赫然印着:“谁能PK易中天品三国,唯有《××××》”,让人极不舒服。翻开三联图书的版权页,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陆智昌操刀。初闻“陆智昌”三字,以为该人应该有一把年纪,在京城文化的熏染下才见此功力。未料几个月前得知此人竟是青年书籍装帧家,并且并非大陆人,而是在香港成长并打拼多年。
  陆智昌的书籍装帧除有我特别欣赏的简洁典雅之外,还在于装帧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据说在书籍装帧家那里有两种理论,一是书籍装帧必须与内容相符,一是书籍装帧与内容无关。我真的无法理解第二种理论,我无法想像在一本学术书上印上儿童画是什么效果。陆智昌的设计一看封面就能让读者感受到图书的内容是什么风格。他能过调动各种手法传达图书的内容和风格,色彩、纸张、材料在他手上都有神奇的效果。




《洛丽塔》(平装) 上海译文出版社 陆智昌装帧设计

  据说这本《洛丽塔》面世之后,有读者见到这淡绿的黄,说让人想起意淫这个词。这正是极妙,原来译林社曾出过这本书,封面为一妙龄女郎,总不及陆智昌的设计绝妙地传达了图书的风格。





《洛丽塔》(精装) 译林出版社

 后来上海译文社的平装版卖得特别好(我相信装帧设计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又出版精装版,设计者又作了大的调整,(恕我浅陋,不知道封面用的什么材料,有极舒服的手感),舍浅黄色不用,改用灰色,原本十分精致的花瓶也舍去不用,单单用了那极简单的签名,换成浅绿色,与平装本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






《洛丽塔》(精装本) 上海译文出版社 陆智昌装帧设计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巴西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
    普通文章陆智昌的书籍装帧
    普通文章涂鸦大师凯斯·哈宁K. Haring
    普通文章现代设计的先驱——威廉·莫里斯
    普通文章日本设计大师永井一正(KAZUMASA NAGAI)
    普通文章香港著名设计师韩秉华
    推荐文章香港设计大师陈幼坚(ALAN  CHAN)
    普通文章德国设计大师冈特·兰堡(Gunter Rambow)
    普通文章美国设计大师保罗·兰德(Paul Rand)
    普通文章著名设计师-蔡仕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