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人物 >> 设计师 >> 正文
日本平面设计大师福田繁雄(Shigeo Fukuda)
作者:未知 | 文章来源:第一视觉 | 时间:2006-10-22 【字体:



hspace=0

东京艺术大学兼职教授
国际著名设计大师
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会员
日本图形创造协会主席
国际图形设计协会会员
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1932 生于东京
1951 毕业于岩手县立福冈高等学校
1956 年毕业于东京国家艺术大学
1967 IBM画廊个展(纽约)
1982年应耶鲁大学之邀担任客座讲师
1997 日本通产省设计功劳奖--紫绶勋章
1998 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评委
2006第7届金蜜蜂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国际评委

福田繁雄教授是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之一,他的设计理念及设计作品享誉世界,对二十世纪后半叶的设计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现行的每一平面设计教材中几乎都能发现他的作品。福田繁雄的设计作品在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地广为展出,荣获多种褒奖,其中包括华沙国际招贴画双年展金奖、第九届日本艺术节奖、21届奥运会国际纪念币设计竞赛一等奖、美国国际招贴画展览奖等。多次获国际性大奖,包括: 

1972年 华沙国际海报展金奖; 
1976 年 教育部新人艺术促进奖; 
1985年 莫斯科国际海报展金奖; 
199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报展大奖; 
1995年赫尔辛基国际海报展大奖等。 
2005年台湾国际海报设计大奖
  
他创作的大量招贴画使他饮誉全世界,成了国际上最引人注目、最具有个性特征的平面设计家。福田的每一种新观念都是他不断探索,尝试不同可能性的方法的结晶。他总是弃旧图新,并系统地将各种创意、革新加以融会贯通。每一批作品都反映出他主观想象力的飞跃以及他控制和营造作品的匠心。他在看似荒谬的视觉形象中透射出一种理性的秩序感和连续性。
  
福田繁雄既深谙日本传统,又掌握现代感知心理学。他的作品紧扣主题、富于幻想、令人着迷,同时又极其简洁,具有一种嬉戏般的幽默感,并善于用视幻觉来创造一种怪异的情趣。
 
由于他在设计理念及实践上的卓越成就,福田繁雄教授被西方设计界誉为“平面设计教父”。

 

设计的彗星-福田繁雄

 

    福田繁雄就像一个五,六岁的小孩。他拥有天真无邪的眼睛、与生俱来的热情、还有孩子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用各种似乎不可能的比喻,天马行空,在艺术领域翱翔。

    福田繁雄就像幻术师一样,构筑视错觉。这种人为的景象恰似Peppers Ghost,是一种由烟雾和镜子营造出来的维多利亚王朝风格的舞台效果,创造出能够完全说服观众的真实情景。视错觉仿如海市蜃楼般,是一种自然现象。在意大利的墨西拿海峡时常会产生有船只、绿洲和城市以正面或倒立的姿态呈现于空中的幻觉。它亦可以是幻想之中虚构的事物。然而,没有任何幻觉可以完全,甚至在大部分时间上瞒骗我们。若真有此事,那么这必定是真实世界发生的事实。只要有福田就能使梦幻成真。

    福田繁雄就像一个梦想家。制造幻觉不一定是拿来欺瞒别人,这也可能是人们潜藏于心底的创作主义,依照自己理想的思路去改变世界的一种表达方式。更正错误是科学家的职责,而艺术家的角色却是追求幻觉。换言之,这就是引导我们用崭新的角度来看世界。

    福田繁雄就像一个甜圈饼。他善于以形易形。不同的形体可使我们的眼睛以某种形式来辨别事物,而且也可以独立地存在于视觉空间之中,如同本文章中看到的文字一样。纵使我们能选择去细看甜圈饼或是中间的圆孔,我们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甜圈饼身上。可是,我们留意到的部分与没有被留意到的实际上是息息相关,它们都是缺一不可的。

    福田繁雄或许是儒.凡尔纳。他不仅在自己的内心世界周游列国,还真的在世界各地出现。我曾在香港看见他在地摊中寻找心头好、在多伦多的西恩塔上摇滚起舞、在巴黎的街头享受地道的烤芝士、又在佛罗伦斯遇见他在拍摄错视画、在富山县配带着怪诞的帽子,还在伦敦以无言的方式作演讲。任何地方你都会见到他那兴奋的样子在端详、观察、吸收和咯咯地笑着。

    福田繁雄就像一幅设计。他炫耀自己配有蝶形领结和相机作装饰的工作服。他把其它衬衫的袖子、袖口、衣领、正面和背面拼贴起来成为独特的衬衫。他穿著游历期间在时装店,市集和百货公司搜集回来的男装服饰。他的鞋带大概是在东京购买的。

    福田繁雄就像设计界的一颗明星—也许他更恰似一颗彗星。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巴西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
    普通文章陆智昌的书籍装帧
    普通文章涂鸦大师凯斯·哈宁K. Haring
    普通文章现代设计的先驱——威廉·莫里斯
    普通文章日本设计大师永井一正(KAZUMASA NAGAI)
    普通文章香港著名设计师韩秉华
    推荐文章香港设计大师陈幼坚(ALAN  CHAN)
    普通文章德国设计大师冈特·兰堡(Gunter Rambow)
    普通文章美国设计大师保罗·兰德(Paul Rand)
    普通文章著名设计师-蔡仕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